国培计划(2019)-2018项目县武都文县第二阶段语文学科培训特色总结
来源:兰州城市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培训学院)|作者:|日期:2020-08-19 23:19:50|点击数:2

2019武都文县第二阶段语文学科培训特色总结

去年完成的第一阶段培训,其培训设计是以夯实参训学员的基本能力为主,作为一个基础性的培训,这样的设计意在让他们认识到“天外有天”。而眼下正在进行的第二阶段的培训实际上是一个升级版的培训,就是要让参训教师在项目县的教师队伍里“脱颖而出”。所以本次培训的目标就是,通过强化项目县种子教师的多种能力,整体提高项目县这支培训团队的教研水平和培训能力;为项目县打造一支接得上、靠得住、熟得快的名师团队。为此,我们的整个设计在目标层面围绕着两个核心素养展开:第一“生养”,即基础教育阶段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第二是“师养”,即参训教师自身成长与发展的核心素养。在运行层面又沿着4个维度展开,具体为:1.核心素养的维度。2.培训能力的维度。3.教研能力的维度。4.实践能力的维度。

我们的培训特色主要是:

特色一:基于核心素养,实现培训目标与培训内容的高度契合。

语文学科的培训设计始终以语言建构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鉴赏与创造、文化传承与理解这四大语文核心素养为统领,将培训方案设计、培训方法与技术实践、综合性实践活动、课题申报、立项与结项、兰州市名师工作室的工作流程及活动开展、楹联诗词创作等内容作为本次培训内容的重点与亮点。

特色二:基于训后调研结果,整体拔高本次培训的层次

针对2018训后调研和返岗调研的结果,以做细、做实做精、做优培训为依归做细就是舍得花气力与时间在学员薄弱的内容上;做实就是远离浅尝辄止,远离蜻蜓点水,每一个培训环节让学员有实实在在的获得;做精就是团队化的专家配置与系统化的课程安排我们始终秉持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的培训理念,先后引入的专家团队有:甘肃韵文学会专家组成的诗词歌赋团队、甘肃省教科院专家组成的课题研究团队、山西教研员专家组成的综合性实践活动团队。课程有:核心素养系列培训能力系列教研能力系列等系列。做就是全程践行引领培训合作培训拓展培训延伸培训创新培训。使本次培训更落地、更走心、更有获得感。

特色三:基于实践实训,以学员职业感和教育情怀的激活、卷入、共生为本次培训的座右铭。以学员为主体,立足互动、立足参与、既动脑又动手,使得本次培训成为普通学员变身为培训师的实训场。除了课堂上生成的各项过程性成果,如,微课、诗歌赋创作、课题设计,培训方案、总结外,每一组学员合作完成的精致美篇和简报又为我们的实践实训的培训做了很有价值的注解与填充。

特色四:基于一线名师的荟萃,激发参训教师的奋斗意志与职业热情。

在我们的培训专家团队里,其中有教育部送教下乡课程标准的制定者、重庆北碚教师进修学院的朱福荣、有屡次指导同事和学生获得全国教育技术大赛一等奖的宁波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王璞,有多年从事综合性实践研究的山西教研员任凤英,更有本土的教育名家靳健(博导)、李瑾瑜(教育部国培专家)、张艳平(教育部万人计划入选)、王丰、(特级、双名师、正高级)洪海鹰(特级、双名师、正高级)、高国君(特级、名师)、谈放(省技术标兵、兰州市督学)郭致顺(省技术标兵)、赵金花(陇原“四有”好老师)等。这些来自一线的名师所释放出的满满的正能量,深深打动并启迪着老师们砥砺前行。

总之,课程设置的系列化,综合性实践系列活动的透,科研课题申报立项完成的全,专家团队的通力合作,都使得本次培训走向了新理念的落实、新方法的扎实,新技术的坐实。可谓,全面开花,多维收获。

国培是一次旅行

国培是一次旅行,

它让高山不再难以攀登,

沿途的风景引人入胜,

遥远的世界有了走近的可能,

国培是一番洗礼,

它荡涤了经年的心灵旧尘,

冲刷着职业倦怠的列阵,

把你我重塑得如此勤学好问!

国培是一种验证,

验证着你我走向未来的航程,

在出发与抵达之间,

请奉上热情与赤诚。

国培是一场宴请,

必得扮靓身心现身,

握手言欢把世界变得多棱,

互动交流使教育情愫日升。


责任编辑:丁红梅

下一条:2019年教育部—中国移动甘肃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兰州城市学院培训班开班